隨著天氣越來越熱,奶茶也迎來了消費(fèi)高峰。
經(jīng)常買奶茶的人肯定看到過很多奶茶包裝上印有“請(qǐng)盡快飲用”“2小時(shí)之內(nèi)飲用”“1小時(shí)內(nèi)飲用完畢”等字樣,有些店員也會(huì)提醒“盡快飲用,否則影響口感”。

那奶茶真的必須“2小時(shí)”之內(nèi)飲用嗎?先說答案:現(xiàn)制奶茶最好盡快喝完,不超過2小時(shí)。
奶茶里有什么?
奶茶,顧名思義就是奶+茶為主做成的飲料。

奶茶通常由茶葉、牛奶做成,現(xiàn)在為了調(diào)節(jié)口感,還會(huì)加入糖、奶油、奶酪、水果、奶精等調(diào)味,讓它的口感更多樣,也能滿足不同人的口感需求。
奶:常見的有牛奶,還有加入奶油、植脂、奶酪的。
茶:紅茶、綠茶、清茶等都可以,還可以加入各種茶粉。
糖:有加白糖、果葡糖漿的,最近還有用代糖的,如赤蘚糖醇、阿斯巴甜等。
鹽:內(nèi)蒙古有些傳統(tǒng)奶茶味道是咸的,在制作過程中會(huì)加鹽。
水果:很多奶茶還會(huì)加入各種新鮮水果,比如草莓、葡萄、芒果等,讓奶茶更香甜。
奶茶到底應(yīng)該多久喝完?
一杯奶茶到底多長時(shí)間內(nèi)喝完呢?1小時(shí)還是2小時(shí)?從安全和口感來說,2個(gè)小時(shí)是不錯(cuò)的選擇。
奶茶的口感很好,它含有蛋白質(zhì)、脂肪、糖等營養(yǎng)物質(zhì),這些營養(yǎng)成分同樣受環(huán)境中很多微生物的喜愛。一杯現(xiàn)制奶茶放在沒有任何保護(hù)措施的外界,會(huì)引發(fā)各種微生物“虎視眈眈”。如果奶茶保存時(shí)間過長,各種細(xì)菌微生物可能大量生長繁殖,從而導(dǎo)致食品安全隱患。
食物放在外面會(huì)有細(xì)菌生長,而生長速度跟溫度有很大關(guān)系。在食品安全里,人們通常認(rèn)為5℃~60℃是危險(xiǎn)溫度區(qū),這個(gè)溫度范圍內(nèi),細(xì)菌會(huì)快速繁殖,加速食物腐敗。
食品在5℃至60℃之間安全保存的時(shí)間要遵循4小時(shí)/2小時(shí)規(guī)定,即在危險(xiǎn)溫度區(qū)停留不超過2小時(shí)(包括準(zhǔn)備、儲(chǔ)存和陳列)的食品可以放回冰箱冷藏(保存在5℃以下)或重新加熱(加熱至60℃以上),并在稍后再次取出。但是,食品在危險(xiǎn)溫度區(qū)間停留的總時(shí)間不得超過4小時(shí)。
意思是,如果沒有任何處理(沒有密封或者冷藏),最好在2個(gè)小時(shí)內(nèi)吃完;如果超過2個(gè)小時(shí),最好重新冷藏或者重新加熱后再吃;如果超過4個(gè)小時(shí),就盡量不要吃了。
因此,從食品安全角度,奶茶最好在2個(gè)小時(shí)內(nèi)喝完是有道理的,喝不完的最好放冰箱。如果在外面放的時(shí)間超過4個(gè)小時(shí),最好就不喝了。
除了從食品安全角度考慮,口感也很重要。當(dāng)你購買一杯新鮮泡制的奶茶時(shí),它的口感最佳,茶香、奶香、果香等各種味道都能充分展現(xiàn),而且是最好的狀態(tài)。然而,隨著時(shí)間的推移,奶茶中的成分會(huì)發(fā)生變化,風(fēng)味也會(huì)慢慢損失。
首先,茶葉中的茶多酚會(huì)逐漸氧化分解,導(dǎo)致茶香減弱,同時(shí)牛奶、水果的風(fēng)味也會(huì)慢慢變淡。這些變化會(huì)使奶茶的口感變得平淡,失去原有風(fēng)味和口感。
其次,隨著時(shí)間的推移,放在外面的奶茶溫度也會(huì)發(fā)生變化,尤其在炎熱的夏天,外面溫度在30~40℃附近。冰鎮(zhèn)奶茶溫度會(huì)慢慢變高,而熱奶茶溫度會(huì)慢慢降低。
人們對(duì)冰鎮(zhèn)奶茶和熱奶茶的溫度喜好是不一樣的。加冰對(duì)大家的影響還是很大的,點(diǎn)加冰奶茶的,當(dāng)然喜歡冰鎮(zhèn)的口感,但是時(shí)間久了,加的冰塊會(huì)慢慢融化,溫度變高了,味道自然會(huì)變化。人們對(duì)熱奶茶的口感喜好一般更喜歡它在50℃左右,時(shí)間久了,溫度低了,也會(huì)覺得口感不好。
所以,為了好喝,也應(yīng)該盡快喝完。不過對(duì)口感方面的影響到底如何,并沒有一個(gè)非常確切的時(shí)間說明。
如何放心喝奶茶?
現(xiàn)制奶茶的話,大家最好還是盡快喝完,不超過2小時(shí),這是為了保證口感的新鮮和食品安全。如果想要盡情享受奶茶的美味,記得在購買后盡快飲用,避免過長時(shí)間的保存。

另外需要提醒大家,“請(qǐng)于2小時(shí)內(nèi)飲用”是從奶茶制作完成時(shí)開始計(jì)算的,如果通過外賣訂購,還需減去配送時(shí)間。
如果奶茶一直是密封放在冰箱4℃左右冷藏,超過2小時(shí)也可以放心飲用。如果奶茶已經(jīng)打開或者經(jīng)過吸管吸吮,最好在2小時(shí)內(nèi)喝完;喝不完就要放冰箱,最好還是盡快喝完。如果在室溫下放了2小時(shí)后再放進(jìn)冰箱,那再喝的時(shí)候還是要注意看它有沒有異味、變壞。
當(dāng)然,這是食品安全的理想推薦,并不意味超過4個(gè)小時(shí)喝了就一定會(huì)食物中毒、拉肚子,只是說風(fēng)險(xiǎn)更大一些。
最后建議大家,奶茶雖然好喝,可不要貪杯,畢竟它是高糖高油的食品。